趁還有點記憶時努力回想生產那回事(快9個月了)。

說是那回事但一點兒也不輕鬆,懷孕初期的各種不適到後期的疲累,好像沒有舒服過,加上工作壓力整個孕期並沒有增重太多,媽媽也懶得運動(完全仗著醫師說爬樓梯孕婦瑜珈也是有人瘋狂做沒有用),直到足月以後突然擔心起小孩住太爽不退房了。

記得那天午後很熱,剛從姊姊家渡假回來(整個孕期都靠姊在照顧吃好用好爽爽der),準備去買個水果點心回來解饞好好思量待產幾天怎麼放肆亂吃。到家正在切奇異果🥝(非常精準的記憶),突然一股暖流,也沒多想覺得大概有點汗又漏尿這樣,去了廁所發現不對勁整條內褲濕透,立馬通話兩個孩子的媽,推估應該羊水破了。火速但也很冷靜地換好內褲,聯絡了早上爭執一番還在冷戰中的隊友後(確認通聯紀錄是1640),拉著待產箱把還在睡覺的弟弟敲醒,上了計程車後開始有點緊張而且怕把計程車座椅弄髒,一路用力夾著,抵達月中塞了三百塊跟司機說不用找(明明跳表不到150),趕快掐著手中衛生紙直奔待產室。

那天是星期天,沒有一般看診的人,整個大廳空蕩蕩的,背脊稍微覺得涼,待產室與護理站一個人影也沒有,開始害怕,胯間仍然滴答,請弟弟四處找人,並告訴自己冷靜一點,看了看手術板原來一組人馬也在努力中,回想衛教提到羊水破須採躺姿找了個床先躺著。約莫過了30分鐘出現一位護理師,指揮我換床換衣服貼好觀測器,不知是覺得鬆口氣了還是累了,腦袋也一陣空白哄哄作響,但又要努力撐著,一邊回答護理師懷孕狀況及確認生產準備的事情、簽著各種文件(1830),一邊還要擔心孩子爸不會即時趕到,期間姊姊不斷來電關心、指導著。

完全不曉得怎麼辦也真的不想剖腹的狀況下,聽從姊姊的建議,詢問是否可以打催生,護理師一直說明必須等醫師評估過,好不容易盼到劉醫師露臉,沒多久就打了催生且掛了點滴,趁還有力氣把晚餐的麻醬麵跟餛飩湯一口氣吃光,隊友抵達(1950)一起訂了飲料,然後陣痛越來越明顯,還好飲料即時送達慰藉了我脆弱心靈(2100),最後疼痛指數開始發飆,前一會吃的喝的那些全吐個精光。由於開指一直不如預期,沒有醫囑,護理師也不敢隨意讓人打減痛,但又一直煩護理師過來確認開指,護理師可能覺得煩了,快12點來說明減痛的流程,20分鐘後我的老天爺麻醉師終於出現。

打了減痛,漸漸覺得舒緩一些,瞇了一下子,痛感又是一陣陣,最後完全痛醒而且忍不住狂發抖流淚,腦海一直迴盪著小姑姑那句像大便一樣,跟隊友說問一下護理師是否正常想要加麻醉藥,他在那邊猶豫躊躇老半天都變豬🐷了,我真的火到不行淚也流滿面,他才端著他的面子去問,護理師來看完說來不及了,差不多全開了,這時準備進產房,但也花了大概2、30分鐘做術前準備,我還一度又換氣過度而且亂用力整個人抖到不行。終於被推進產房,但是也是又躺了一下,換到生產台上,椅子非常冰,沒有被子,真的覺得冷到不行,大概像在冰庫裡,兩條腿不自主瘋狂顫抖,牙關也嘎嘎響,護理師旁邊指導我呼吸頻率,最後聽到劉醫師聲音才讓我冷靜一些。

我感覺我下半身像被支解了,劇痛但又麻木無法控制,像積了一年的宿便超硬卡住解不出來那種痛苦,反正最後也一陣混亂(我啦,醫護人員都馬身經百戰冷靜得很),聽到剪開,然後調節呼吸,大概用力了十回我覺得我很像小時候沒吃早餐去升旗快暈眩過去,突然孩子就出去了。然後孩子的爸進來了,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抱孩子,但我能確定的是孩子不能接觸到我,我只能虛弱苦笑看著他。

嗯,母難日就是這麼回事。

Jes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